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

【懷孕日記】他在動了嗎?──胎動,第一次的親密接觸



說真的,懷孕之後,除了不適的一些症狀外,真的很難想像自己肚子裡有一個小生命呢?畢竟只是覺得好朋友沒來和小腹慢慢變大……但是,到了這一天,一切好像不一樣了……

【18W3Day】
2013.05.09
再平常不過的晚上,唯一有點不同的,應該是今天和姚先生吵了一架和明天是星期五但我請了一天特休吧!
一如往常,回到家後我上樓去,窩在沙發上緩解一整天的疲倦,什麼也沒想的開著電視亂轉,手上拿著手機,一如往常的亂玩Candy~突然一瞬間,肚子動了一下,那時候心裡在想:應該是我的胃還是肚子什麼的在滾動吧,不管他不管他!過了沒幾分鐘,那樣的「動」讓我產生奇異的感覺,不像是一般脈搏的跳動,也不像是腸胃的蠕動,難不成,是我肚子裡的Baby在動??
整個晚上就在這樣的想法中入睡。
接下來的一兩天,我好像更能確定,那不定時的跳動,就是我肚子裡的小生命在向我說:媽咪,我在長大唷!
期間我還很白癡的問喬大姊:我覺得Baby好像在動,但又不確定是不是他在動耶!?喬大姊很淡定的說:那就是呀~!哈哈

隔天跟剛和好的姚先生說這件事,感覺他好像沒有特別興奮!?而且Baby很害羞,爸爸一摸好像就躲起來似的。不過後來的某天晚上,姚先生終於成功地感受到了他的跳動,這算是第一次親密接觸吧!不過姚先生的第一個感覺竟然是──好怪唷!哈哈~真的快笑死我了^"^~


胎動是件很神奇的事,不只是胎兒與媽媽的溝通,更是看胎兒有沒有健康的關鍵唷!
一、胎動的基本認識
1、胎動的感覺:
16~20週的時候,孕婦自己可以感覺到胎動。等寶寶再大一點,孕媽媽甚至可以在腹壁上看到或摸到胎動。孕媽媽們能感覺到的胎動,最初是在下腹中部,有時您會感覺寶寶在肚子裡做翻身運動。
2、胎動的類型:
有翻身運動,這是胎兒身體的左右轉動,持續時間較長,一般為330秒,翻身動作較大​​,你會覺得有翻滾、牽拉的感覺;胎兒四肢運動,如拳打、腳踢,一般持續115秒,這時你能感到孩子在腹中踢動或跳動。
3、胎動的次數:
正常明顯胎動1小時不少於3~5次,12小時明顯胎動次數為30~40次以上。但由於胎兒個體差異大,有的胎兒12小時可動100次左右,只要胎動有規律,有節奏,變化不大,即證明胎兒發育是正常的。
4、胎動的規律:
有時,你還會覺得胎兒在顫動、慢的蠕動或像是打膈似的。在一天之中,胎動有兩個活躍高峰,一次是在下午79點,一次是在晚上11點到第二天凌晨1點。其他時間,尤其是清晨,胎動相對較少。大致的規律是每小時不少於3~5次,每12小時胎動約在30~40次以上。

二、胎動較頻繁的時間
1、夜晚睡覺前:
一般,寶寶在晚上是動得最多的,一方面比較有精神,另一方面,孕媽咪通常在這個時間能靜下心來感受寶寶的胎動,所以會覺得動得特別多。
2、吃完飯以後:
吃飯以後,孕媽咪體內血糖含量增加,寶寶也“吃飽喝足”有力氣了,所以胎動會變得比飯前要較頻繁一些。
3、洗澡的時候:
可能是因為在洗​​澡時孕媽咪會覺得比較放鬆,這種情緒會傳達給寶寶,TA就比較有精神。
4、對肚子說話:
對著肚子說話的時候,準爸是準媽們都表示在和寶寶交流的時候,寶寶會有回應,用胎動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覺。
5、聽音樂時候。

這個時間真的很奇妙唷!在這一個多禮拜觀察下來,我吃飽飯和晚上七點到九點,真的會比較明顯和頻繁的感受到胎動,好像約好了一樣呢!但也有可能因為白天在上班,也比較沒有辦法專心感受他的活動吧!

三、胎動計數的方法
1、早中晚各1小時:
孕婦取左側臥位,靜心體會胎動的次數,胎兒每動一下記一次數,每日早、中、晚各記錄1小時,將3次測得胎動的總數乘以4,做為12小時的胎兒運動記錄。
2、胎動​​正常的次數:
若每小時少於3次,則需延長測量時間至每日612小時。12小時的胎動次數少於10次,尤其是胎動消失時,是危險信號,應立即就診,切不可延誤,以免造成胎兒宮內窒息等後患。
3、胎動頻繁或太少:
如果12小時胎動少於20次,則為異常;少於10次,則表明胎兒在子宮內有缺氧現象。如果時間內胎動超過正常次數,胎動頻繁,或無間歇地躁動,也是宮內缺氧的表現。
(資料引用「媽媽育兒百科,引用網址: http://mombaby.tw」)

胎動真的很奇妙,不過現在還是剛開始,據說之後的胎動會更明顯,還會在肚皮上看到手印或腳印呢!開始期待~



前幾天去看了「寶島一村」,這可是姚先生的舞台劇初體驗唷!感覺很棒!這也是我和姚先生第一次兩個人一起去中正紀念堂呢!傍晚的時候,很美!

看寶島一村的時候,劇中不斷出現的天津包子,讓我不禁想:若待會兒看完舞台劇能來個熱騰騰的包子有多好!沒想到,看完舞台劇真的一人發一顆包子呀!這天的心想事成,讓我又覺得:我肚子裡的寶貝真的帶給我好多的幸運和好大的幸福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